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

     根据学校的规划和发展,利用灾后重建机会,2010年初,学校从成都校区内规划出500余平方米面积区域建设数据中心,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用核心服务器资源托管运维及公共数据服务支撑环境。按国家A类IDC机房标准进行设计和实施,数据中心于同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网络服务器机房、配电室、备件室、监控室和操作转换区等。机房规划设计可容纳60多个服务器机柜位置,目前,已托管各单位核心设备52台,机柜使用率达70%(含托管服务器占用)。
     经过八年多的建设与完善,机房配备完善的可视化监控系统,可实现三校区主机房内部的机柜位置、设备种类、设备安放情况、空间容量、环境温湿度、设备间连接状态、故障设备报警等进行可视化监控。提高了管理水平,实现了数据中心更有较的运维。可提高资源利用率,缩短响应时间,降低使用多种管理工具的复杂度,提升运营效率,加速排障过程,提高可用性等。
     目前已投入使用的高性能存储设备6台,负载均衡2台。部署完成超融合系统,能实现校级网络资源与服务管理的超融合存储和统一管理,其中虚拟化平台已平稳运行近9年,采用13台物理主机和3台高性能存储设备组建,已拥有虚拟服务器414台,承担了全校80%以上的信息化服务,极大节省机房空间占用和电力能源消耗。正在投入建设的生物信息学高性能计算平台,将为我校提供高速快捷的科学计算空间。 在网络安全方面,配备有网络防火墙4套,虚拟化安全平台1套,流控设备1套和网络安全漏洞扫描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和管理学校的整体网络安全。

数据中心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