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转发校党委组织部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9-02-22 08:29:32    作者:    审稿人:xxzx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组织生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围绕学校2019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突出抓好师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一以贯之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聚焦新思想,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章党规学习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原原本本学、逐篇逐句学,做到学懂、学通、学透,聚焦学习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把学习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的思想动力。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央政治局1月25日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进行了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承担好党的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主题实践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和高等教育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深化改革与高教发展的重要讲话,与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组织部长会议、宣传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相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继续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增强身份意识,每名师生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把学习贯彻党章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结合起来,以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学习学校有关党建工作文件,结合各支部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抓落实。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五)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成果,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剖析评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坚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着力早发现早处置,做深做细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突出高质量,在师生党员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将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根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2019年重点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舆论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的政治热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在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七)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持续开展党员示范行动,以专题党课、报告交流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把在“两学一做”、“双一流”建设和扶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作为教育党员的活教材,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有关安排今年“七一”组织开展党内评先选优活动,在“学先进、赶先进”中讲好川农故事,传播川农声音。

三、贯彻严要求,不折不扣抓好组织生活学习安排的落地落细

(八)加强组织领导。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学习安排,督促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列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年底,将把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九)强化政治引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师生党员思想教育。开展组织生活,要紧密联系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要有利于提高师生党员思想认识,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完成。要按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十)注重督促指导。党组织生活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双周二下午。党委组织部将采取适当方式抽查各单位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适时向基层党组织反馈。学生党组织生活安排意见由学工部和研工部另行印发。

附件: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2月19日
















附: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党组织生活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要 求

备注

第二周

(3月5日)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精神及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等,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和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研讨本单位本年度有关工作。


第四周

(3月19日)

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国两会、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


第六周

(4月2日)

学党章党规

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以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学习学校有关党建工作文件,结合各支部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抓落实。


第八周

(4月16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主题教育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第十周

(4月30日)

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等文件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第十二周

(5月14日)

机动

学习


第十四周

(5月28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与高等教育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习近平关于深化改革与高教发展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第十六周

(6月11日)

做好毕业生党员有关工作

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第十八周

(6月25日)

根据安排开展党内表彰工作



注:以上安排时间若有变动,以通知为准。



群号:280710402 雅安校区网络维护QQ群
群号:280963971 成都校区网络维护QQ群
群号:542732554 都江堰校区网络维护QQ群
智慧川农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