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疫情防控不松懈 智慧迎新来助阵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21-09-08 09:53:10    作者: 周珺    审稿人:尹祥


阳光明媚,金桂飘香,今天是2021级四川省外低风险区同学报道的第一天,三校区迎来了2021级的第一批新生。为了绷紧疫情防控的红线,杜绝来自外部的任何防疫安全隐患,按照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生处、研究生院的相关要求,中心从今年5月开始就着手进行新一轮的迎新系统准备。

结合2021级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迎新需求,中心先后完成了分别两套迎新系统开发,用户端区分新生用户类别,管理端可根据管理教师的实际身份不同在同一平台上进行身份切换。在对新生的健康监测中,今年的系统更新了对于自我健康监测的新指标,增加了对于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天府健康码采集等功能。在预约报道时,为了实现分期分批的来校报道,根据新生的生源地以及健康打卡的情况,在获得班主任及学院预报到审批以后,系统将自动发放报到码。如“蓝码”(省外低风险区)、“绿码”(省内低风险区)和“红码”(中高风险区等)。

数据有保障,迎新系统有高招

为了进一步落实新生报到中资料和人员审核,在今年的迎新系统中,增加了对于所有新生招生照片和本人上传照片的同步比对,增加了对新生本人照片上传的AI比对,照片识别更加智能化。另外,也可以让学院和迎新各点位的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新生高考照片、本人上传的标准照以及本人进行多重验证,确保报到数据的准确性。

为了优化绿色通道办理流程,今年的迎新系统中增加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助学贷款的线上审批。只要新生按照预设流程填报完成相关资料申报,学院审批同意后,新生同学即可完成绿色通道申请,进行后续相关流程操作。大大简化了线下流程,也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线下审批最多跑一趟。

由于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新生随行家属将不能入校,新生们将完成“独立自主”报到的全流程。为了缓解个性化解决新生同学对寝室生活用品的需求,按照后勤总公司的招标情况,在今年的迎新系统中增加了对各类生活用品选择的流程。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在线查询生活用品种类、选购心仪的生活用品后在线支付相关费用。学校在报到前直接将新生已经选购的生活用品放置到新生床位上。大大缓解了新生们的舟车劳顿和搬运各类生活用品的体力。

无线网络升级试点,智慧迎新顺利开展

为了全面保障今年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心成立了基于“迎新系统”、“校园网”以及“一卡通”等三类专项保障小组,由中心副主任牵头,各板块科室领导负责,各技术人员组成了保障小组,全面保障本次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由于今年疫情防控的需求,除进行核酸检测点位外,还增加了室外报到点位的网络布设。尤其在成都校区,由于室外场地较为空旷、距离常规有线网点较远,有线网络布设困难、迎新期间人员密集等情况,中心选取了某品牌最高性能的WIFI6室外全向无线AP进行覆盖,使用了2台高密室外全向无线AP交叉布放,科创中心室内迎新点在2楼安装1台高密室外全向无线AP。经过调试部署后,在室外迎新点和科创中心迎新点位的无线网信号非常好,能完全满足迎新期间密集人群对于无线网的使用需求。

截止到发稿之时,学校智慧迎新系统和校园网运行正常,各项迎新流程均正常进行。(以下实时迎新数据截止到2021年9月7日17时)


群号:280710402 雅安校区网络维护QQ群
群号:280963971 成都校区网络维护QQ群
群号:542732554 都江堰校区网络维护QQ群
智慧川农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