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数据更精准 网络不断线 信息化助力战“疫”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20-02-11 13:21:49    作者: 周珺    审稿人:zhoujun


2020年春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按照学校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心也作出了最快响应。

1月25日,中心领导班子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春节后第一次处务会,决定成立中心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关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次日,中心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书,成立以党员为先锋队的8个专项保障小组,分别涵盖在线办公系统、校内信息化应用、视频会议系统、校园网络运维、网络信息安全等,并详细梳理和整合相关业务,简化流程,确保在非常时期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用数据助力

按照学校要求,面向全校教职工的“健康打卡”系统于2月2日晚11:30正式开放使用。此次健康打卡通过移动端和电脑端同时发布,使用人员中除了全校在职教职工外,还增加了离退休教工和外教,做到了全校教职工全覆盖,在省内高校中属首例。

系统对师生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为提升学校防疫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供了大数据支撑。而这一系统从信教中心1月27日紧急成立以中心主任为负责人的项目组,到需求调研、软件开发、系统部署、测试到最终全面上线,仅用了不到7天时间。

2月3日一早,健康打卡系统上线第一天,各种操作问题、账号密码问题成了中心值班人员及技术支持团队处理最多的事件。特殊时期,为了全面提升对用户的使用指导和问题处置效率,中心简化了办事流程,成立了精干的三校区“客服”团队,分别通过值班电话、QQ群及微信服务号等开展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理来自各个渠道的问题。

系统运行第三天,全校教工的每日报平安打卡率达到88%,目前,已提升至95%以上。这对学校精准掌握全校教工的健康状况、开展防疫工作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近日,基于健康打卡的数据分析展示系统也同步上线,为学校精准摸排,精细化管理又提供了一种有效工具。

校园网免费免流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大批师生员工只能居家,获取学校资源和信息的唯一来源就是网络。为了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师生安全快捷地获取到学校资讯,使用学校各类在线学习资源,经中心研究决定,校园网认证免费免流量使用时间延长至开学之日,师生VPN系统全面升级。

自1月26日至2月10日,半个月来师生通用的WebVPN访问人数共计15945人,累计访问量达4694503次;面向教工使用的OpenVPN系统也累计达到6505次。根据实时用户反馈和网络使用情况,经过2次梯度扩容,VPN将满足师生更大的访问需求,确保停课不停学。

信息化保障不停歇

在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在线办公(OA)成了学校工作的首选工具。如何在极端环境中确保移动OA的正常使用,中心技术团队把对OA系统的优化作为保障的优选项,对原有服务器配置及网络访问效率进行了全面优化,以提升移动端访问速率和稳定性。

1月31日,随着全面抗击疫情工作的不断深入,为确保校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中心测试了多种视频会议系统,并决定以校内现有视频会议系统为主,运营商系统为辅,建立两级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满足校内不同会议及小型远程教学科研研讨需求。

2月以来,中心接连收到来自各种渠道的网络信息安全预警,防控关键时期更要确保全校网络信息安全。为此,网络安全保障小组专门制定了防护预案,全方位筑牢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屏障,确保特殊时期学校网络信息安全。

目前,经过前期部署和测试,基于高性能计算的科研数据超算平台已具备上线服务能力,正等待被申请使用,服务校内各科研团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心每位职工和时间赛跑,用川农人最质朴的方式为学校的信息化工作,为坚决打赢防护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附:

VPN操作手册详见信教中心网站“资料下载”或“相关下载”:

https://ietc.sicau.edu.cn/info/1038/1680.htm

https://ietc.sicau.edu.cn/info/1038/1676.htm

教工健康打卡系统操作手册详见:

https://ietc.sicau.edu.cn/info/1038/1674.htm

先进计算平台使用登记表:

https://ietc.sicau.edu.cn/zlzx/zlxz.htm

三校区业务咨询、维护申告值班电话:

雅安:028-2882282或2882020

成都:028-86293105或86291092/3

都江堰:028-87141616

信教中心主任信箱:ietcmaster@sicau.edu.cn

如需其他在线服务还可访问“智慧川农”微信服务号


群号:280710402 雅安校区网络维护QQ群
群号:280963971 成都校区网络维护QQ群
群号:542732554 都江堰校区网络维护QQ群
智慧川农微信服务号